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教研部教师在线教学系列典型案例(分享五)

作者:时间:2020-04-14点击数:

网络教学对于高校师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今后教研部全体教师要探索更多的互动方式和网络教学模式,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同时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更多学生主动并乐于参与到网课中。

现将教研部王蕾老师在线教学的典型案例作以下分享:


一、课程简介

院系(部):公共计算机教研部

课程名称:大学计算机2

任课教师:王蕾

采用授课平台:学习通

课程特点:“大学计算机”课程以实践操作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突出“重基础、强能力、学以致用”。让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学习知识,培养学生勤于实践的意识和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

二、在线教学课程设计

1.整体教学框架:课前预习+在线直播+课后练习+视频回放+答疑。

为了更好、更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精心准备每一次课,设计典型案例,采用任务驱动方式教学。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提前将教学内容通知学生,让学生提前预习,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通过教师讲解找到答案,解决问题。直播教学只是课堂教学的一部分,要让学生能更好地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我利用学习通的问卷功能获取学生对知识的了解和掌握程度,得到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满意度;利用作业和测试功能对学生进行阶段性考查。为了强化课堂教学内容,深化实践应用,提高操作技能,我会把教材资料和素材上传到学习通,同学们可以随时下载,结合每节课的教学内容,把要求学生掌握的内容以作业形式布置下去。当学生遇到问题时,会在学习通、微信或QQ上与我沟通及时得到解答。另外,我在课下会把课堂讲的主要操作的视频发到学习通的群消息里,以方便学生随时随地重复观看,能弥补因各种原因造成的不足。

2.本周教学内容

学生们对于Powerpoint的操作已经有一定基础,上节课开始介绍动态演示文稿的制作了,本节课是帮助学生掌握并熟练应用“自定义动画”制作演示文稿。因此,我在课前精心准备了三组案例:倒计时动画、路径动画和手绘动画。

首先,通过屏幕分享功能让学生们观看我制作好的“动画案例”演示文稿:倒计时5秒后,出现漫天飞雪的动态画面;配上适当的声音效果;雪花开始纷纷落下,融化在地上;最后出现手绘的“再见”。在制作时,利用动画和声音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习的热情。

接下来,切换到普通视图下,给学生们逐个讲解每组动画的设计原理、使用的具体动画和制作技巧。在整个讲解过程中,对于关键性的“顺序和时间”、动画的“开始”时机和持续时间等知识点不断强调,加深印象。

最后,给学生演示了课前准备的其他几组动画,并要求学生收集素材或利用我提供的素材进行自主创作,以“自定义动画”为主,以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制作一个演示文稿,作为阶段学习的成果上传到老师的邮箱,同学之间可以交流,相互学习。

三、教学班级管理方式

1.学习通管理班级

我在本学期有5个教学班,在学习通上有各班的学生群。课前,在学习通上发布上课消息和邀请码,提醒学生按时上课,签到并及时完成作业、测试和问卷等活动。

2.课堂奖励

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积极与老师互动,我和学生确定了积分奖励制度。我在上课前偶尔会通过“选人”功能,提前选出几名学生参与问答,学生会得到相应的奖励积分。这样学生特别期待能被选中,提高课堂的参与度,增加了师生互动;有的学生即便没有被选到,也会积极在聊天区参与问答得到积分。

3.班级负责人

我在QQ和微信上有各班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主要用于了解每个教学班学生的情况,收集关于教学方面的意见等,完善线上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四、课程图片


五、在线教学心得体会

在这段特殊时期,教学虽然不能面对面,辅导答疑虽然不能零距离,但通过键盘,鼠标和语音的在线教学,使我和学生的距离更近了,沟通也多了,说话也不像我们在线下的时候那么拘谨。第一次网络直播授课后,我的教学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真让我松了一口气。这次疫情,让我们不再犹豫,迅速改变传统的教学手段,借助于先进的网络科技,令种种不可能成为可能,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直播教学,屏幕另一边的学生们也更加珍惜学习机会。



网站维护:公共计算机教研部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