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 动画设计》教学大纲

作者:黄庆涛时间:2019-08-26点击数:

课程代码:102048 课程学时:32


一、课程性质、目的

本课程是一门概念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面向实际应用的课程。

Flash CS6是由Adobe公司开发的网页动画制作软件。Adobe公司在Flash这一软件的版本上不断升级,是为了使广大从事网页动画工作的用户拥有性能更完善的得力工具,同时也是为了使刚刚步入设计领域的初学者能够拥有更加优秀的学习软件。

本课程主要介绍的是Flash CS6的一些基础操作,这是学习Flash的入门课程,也是必修课程,学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当能够初步掌握Flash CS6中基本工具、命令的使用,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或深入的设计打下基础。


二、课程主要知识点及基本要求

1.掌握利用FLASH工具箱的各种工具绘制动画的素材;

2.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中,充分掌握各种类型的FLASH动画制作方法和技巧。

3.在应用分析中能应用所学知识进行动画的分析、设计与制作。


三、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

第一章 Flash CS6动画制作基础(2学时)

第一节 动画制作简介

第二节 初识动画制作界面

第三节 案例剖析:制作“过光文字”

第二章 制作素材(4学时)

第一节 认识绘图工具、图层

第二节 学会导入图片、视频和声音

第三节 案例剖析:1.制作“月光下的雪人”;2.制作“电子相册”。

第三章 制作逐帧动画(2学时)

第一节 认识各种帧

第二节 认识库和元件

第三节 案例剖析:制作“飘扬的五星红旗”

第四章 制作补间形状动画(2学时)

第一节 了解补间形状动画的原理

第二节 案例剖析:制作“鲜花盛开”

第五章 制作传统补间动画(2学时)

第一节 了解传统补间动画的原理

第二节 案例剖析:制作“美丽星空”

第六章 制作补间动画(2学时)

第一节 了解补间动画

第二节 认识动画编辑器、动画预设和藤蔓工具

第三节 案例剖析:制作“万马奔腾”

第七章 制作引导动画(4学时)

第一节 了解引导动画原理

第二节 制作多层引导动画

第三节 案例剖析:1.制作“美丽荷塘”;

第八章 制作遮罩动画(4学时)

第一节 了解遮罩层动画原理

第二节 案例剖析:1.制作“潺潺溪流”;2.制作“百叶窗”;

第九章 制作骨骼动画(2学时)

第一节 了解元件骨骼动画原理

第二节 案例剖析:制作“圣诞节贺卡”

第十章 综合实例(4学时)

第十一章 ActionScript3.0编程基础(4学时)

第一节 认识常用代码

第二节 案例剖析:1.制作“控制按钮”2.制作跟随鼠标的小圆


四、教学方法

1.教学设计的宗旨:以学到实用技能、提高职业能力为出发点,注重提高学生综合应用和多媒体课件分析、设计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注意情感交流、教书育人,并实施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

2.采用案例教学法:使用以实际需求为题材制作的各种经典案例,采用启发式教学——从提出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到解决问题的操作步骤的任务驱动教学法组织全部教学过程。

3.采用多种方法的组合教学手段:全部教学在电脑机房上课,理论教学和实训操作相结合。授课采用投影+课件、网络+交流讨论,以及边讲、边看、边做、边讨论等多种教学手段。实训采用专门设计的案例,学生操作为主,精讲多练,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五、成绩评价方式

考核形式:平时成绩与期末作品评分相结合

评分办法:平时成绩占30%(主要考察学习态度、课堂发言、讨论、作业等方面),期末作品评析占70%


六、主要参考书目(至少两本)

1. 鼎翰文化编著.《新手学FLASH CS6,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2. 耿增民 刘正东编著.FLASH CS6 计算机动画设计教程》,中国铁道出版社,2014.

3. 祝红琴 刘庆编著.FLASH CS6动画制作标准教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网站维护:公共计算机教研部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