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制作》教学大纲

作者:许春玲时间:2019-03-25点击数:


课程代码:102185 课程学时:32


一、课程性质、目的

《微视频制作》是为全院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科技的迅速发展推动了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兴起,市场对媒体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拓宽就业渠道,很多高等院校都增设了视频编辑课程,以此培养多媒体专业人才,提升学生计算机技术,进一步强化计算机的实际应用能力。

课程旨在让学生融会贯通的掌握会声会影的使用方法和技巧。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会声会影的基本操作并且能完成简单的视频制作,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课程主要知识点及基本要求

视频编辑剪辑技术也是当今应用前景十分广泛的一种计算机应用技术,随着网络微视频的广泛传播,深刻影响了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开设《微视频制作》选修课,以会声会影软件为依托,重点介绍视频剪辑,图像和视频素材的捕获,媒体素材的添加和编辑等视频处理技术,以及常见的音、视频格式的播放与转换,使用操作简单而功能强大的会声会影视频编辑软件进行编辑等内容。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提高学生的音视频编辑技术。使学生了解会声会影的窗口界面的组成,熟练操作会声会影,能够运用会声会影进行影视素材的捕获、组接、裁剪,制作高质量的动画特技,设计美观的字幕,熟练处理音频,完成高质量的声画同步。培养同学们理解后期合成制作技术原理和非线性编辑基本知识,视频片断的编辑技术,叠加、运动、切换、特效的设置与调节,字幕编辑技术,节目的设定与输出。


三、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

1 微视频概述(2学时)

1.1 视频编辑基础

1.2 会声会影X6工作界面

1.3 参数选择设置

1.4 项目的基本操作

1.5 捕获视频和图像

2 添加和编辑素材(2学时)

2.1 添加图像或视频素材

2.2 添加图形库素材

2.3 编辑素材

2 添加和编辑素材(2学时)

2.4 添加摇动和缩放

2.5 色彩校正

2.6 从视频素材中截取静态图像

3 视频素材高级剪辑技巧(2学时)

3.1 剪辑视频素材

3.2 按场景分割视频

3.3 多重修整视频

3 视频素材高级剪辑技巧(2学时)

3.4 反转视频

3.5 分割音频和视频

3.6 保存剪辑后的视频素材

4 视频滤镜的使用(2学时)

4.1 视频滤镜基本操作

4.2 设置滤镜

4.3 调整视频亮度和对比度

4 视频滤镜的使用(2学时)

4.4 视频滤镜精彩应用实例

5 视频转场的应用(2学时)

5.1 转场的基本操作

5.2 设置转场属性

5.3 添加单色画面过渡

5 视频转场的应用(2学时)

5.4 转场特效精彩应用实例

6 应用覆叠功能(2学时)

6.1 添加与删除覆叠素材

6.2 调整覆叠素材的属性

6.3 设置遮罩效果

6.4 色度键抠色功能

6 应用覆叠功能(2学时)

6.5 覆叠效果精彩应用实例

7 添加标题文字和字幕(2学时)

7.1 添加标题字幕

7.2 设置标题属性

7.3 添加标题字幕特效

7 添加标题文字和字幕(2学时)

7.4 标题字幕精彩应用实例

8 添加与处理音频(2学时)

8.1 添加音频素材

8.2 修整音频素材

8.3 调节音频播放速度和音量

8.4 混音器使用技巧

8.5 音频滤镜应用实例

9 渲染与输出影片(2学时)

9.1 “分享”选项面板

9.2 渲染输出整部影片

9.3 渲染输出指定范围影片

9.4 单独输出项目中的声音

10 其他功能及综合实例(2学时)

10.1 动态追踪

10.2 绘图创建器

10.3 运动路径

10.4 综合实例——金色童年


四、教学方法

1.使用NewClass平台在机房讲授与上机操作相结合

在本课程教学中,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作为主体参与教学过程,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讲授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要领,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习;学生在机房上课,通过上机操作理解教师所讲内容,实现理论知识到上机实践的转化。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强调学做结合,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案例教学

教师备课时,针对知识点精心设计案例。授课时,从案例入手,带动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和兴趣。教师要充分发挥视频编辑技术(会声会影)课程的特点,利用计算机的图、文、音、视、动画等手段,生动灵活地表现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情境。


五、成绩评价方式

开卷考试。

本课程的成绩考核分为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两部分,其中平时考核成绩(作业、考勤、提问等)占课程总成绩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课程总成绩的70%(期末考试是用会声会影软件制作的视频作品)


六、主要参考书目

1. 吕英华.《大学计算机实用软件基础教程》,科学出版社,20161.

2. 龙飞编著.《会声会影X10  228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5.

3. 袁诗轩编著.《会声会影X9全面精通》,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1.




网站维护:公共计算机教研部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