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weaver网页设计》教学大纲

作者:陈刚时间:2019-08-26点击数:

课程代码:102047 课程学时:32


一、课程性质、目的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讲授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础知识、网页制作工具的使用方法、静态网页设计技术的综合应用以及网站建立与管理等实用技术。

开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适应Web技术的飞速发展,让学生掌握网页制作的基本技术,为学生今后在学习、工作中建立网站及制作网页打下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网站设计制作的全过程,并且熟练掌握制作网页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并能利用其提供的强大功能制作出有专业水准的网站,达到知识和技能两方面共同提高。


二、课程主要知识点及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介绍使用Dreamweaver开发工具进行网页设计,本课程的主要知识点包括新建、编辑和设置一个Web站点;如何对页面属性进行基本的设置,如何设置、编辑CSS层叠样式表;如何排版文字、表格和层;如何进行基本的图像处理;如何使网站中的网页实现友好的链接;在网页中插入多媒体对象;建立框架网页的方法;模板和库的使用和编辑;网站的发布与维护等基本知识与应用。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掌握Dreamweaver的交互界面的组成与使用方法,创建Web站点的基本方法与步骤,站点管理器的用途,学会使用站点地图查看、管理各网页之间的超链接关系、系统属性及网页属性的设置方法,及各设置参数的作用。掌握制作各种类型的超级链接,使用CSS样式表创建、编辑网页的方法。表格的创建、结构调整与美化方法,网页中创建、修改层和嵌套层的方法。学会使用表单设计网页的方法,掌握并了解可以在网页中插入各种类型的多媒体对象的方法。学会通过模板和库元素创建网页的方法。


三、教学内容及课时安排

1 初识Dreamweaver CS62学时)

Dreamweaver界面简介

网页与网站的概念

网页的基本构成要素

定义站点

删除站点

导入与导出站点

2 创建文本网页(2学时)

插入文本

设置文本属性

网页中插入其他元素

创建项目列表和编号列表

设置页面属性

3 创建图像网页(2学时)

网页图像的格式

插入普通图像

插入图像占位符

插入鼠标经过图像

设置图像属性

4 创建超级链接(2学时)

网页超链接的概念

创建超链接的方法

创建文本链接

创建图像热点链接

创建空链接

创建锚点链接

创建电子邮件链接

创建下载文件链接

5 表格化网页布局(4学时)

插入表格

表格的基本操作

单元格的基本操作

设置表格属性

使用表格布局网页

6 创建多媒体(2学时)

插入Flash对象

插入FLV视频

插入Shockwave对象

插入ActiveX控件

插入声音

7 表单(4学时)

表单概述

表单对象

制作表单网页

8 CSS样式表的使用(4学时)

CSS层叠样式表的概念

创建CSS层叠样式表

层叠样式表的规则

设置CSS样式

CSS+Div布局网页的实例

9 制作框架网页(4学时)

框架与框架集的概念

创建框架和框架集

设置框架和框架集的属性

实现框架的内部链接

使用框架制作网页

10 模板和库(6学时)

模板和库概述

使用模板

模板的编辑

定义模板可编辑区域

创建,管理和编辑库项目

使用模板创建网页实例


四、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以多媒体课件作为新的教学媒体,采用大屏幕投影及NewClass教学,着重体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授课、上机操作并结合具体的设计课题进行教学,及时解决设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丰富多彩的范例引起学生兴趣,以设计带动软件的教学。即讲授理论的同时加入具体的设计项目,力求达到实战的效果。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课程,以应用、设计和开发为目的。并且考核的重点也是考查学生对Dreamweaver软件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教学中应理论联系实际,高度重视实践环节。

每一阶段的教学活动均在具有多媒体的实验室进行。教师的教学采用演示教学,学生的学习应结合教师的演示进行实际的操作,这样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做到教师一边教学生一边学,使教师的教学生动形象,使学生的学习能够更充分、更实在。


五、成绩评价方式

1. 考核方式及形式

本课程考核方式:考试;

考试方式:采用实训与大作业相结合的方式。

2. 总评成绩的组成及评定标准

本课程的总评成绩由两部分组成:

学生的出勤、课内完成的实践项目,作为平时成绩,占30%

学期末,以大作业的方式进行考核,要求学生独立设计一个网站(自由选题),考核学生的网站设计与规划能力。即能综合运用网页制作工具、图像处理工具设计制作出专业性网站并能够顺利发布、浏览,占70%


六、主要参考书目(至少两本)

1. 吕英华.《大学计算机实用软件基础教程》,科学出版社,20161.

2. 文杰书院.Dreamweaver CS6中文版网页设计与制作》,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1.

3. 张旭,葛润平,高翔.Dreamweaver CC网页设计与制作微课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8.


网站维护:公共计算机教研部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